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Mohr/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为什么国际上对中国发展逻辑没有共识?

香港—四十年似乎已足以确定中国发展模式的基本逻辑。但在1978年邓小平启动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及西方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不再时髦之时,国际上有关中国发展模式还没有形成“北京共识”。

40年来,中国致力于将其封闭的计划经济转变为开放的市场经济。工业取代农业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服务业也开始崛起;在技术方面,中国也从“山寨”转变为创新者。中国还同时在应对多项严峻挑战,如过度负债、产能过剩、严重污染和官员腐败等等。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蔡昉认为,只有从中国独特的历史、人口和地理角度出发,兼顾技术和全球发展趋势,才能理解这个过程。毕竟,所有这些因素都对中国的治理和制度有重要影响。

https://prosyn.org/nWkBzO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