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3_Cavan Images Getty Images_worldmapstockmarketnumbers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中央银行的两难困境

发自北京—自1980年代以来,低利率(无论是名义还是实际上的)一直都是发达经济体的一个长期特征。但如今许多人都开始质疑这种趋势还能持续多久了。

2015年,分别位于瑞士日内瓦和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智库机构国际货币和银行研究中心和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围绕该主题发表的《日内瓦报告》指出:利率将长期保持低位,但很可能不是无限期的。但鉴于有等值超过13万亿美元的负收益债券在世界范围内流通,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投资者开始认为利率可能永远保持低位。假设果真如此,那么中央银行家就将面临一个极为艰难的困境:在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他们是该枕戈待旦,还是未雨绸缪呢?

而这一问题的答案其实存在于货币政策和国界之外。为了探究其原因,有必要重新审视利息的基本概念——此概念一直都是经济理论中的争议之源。正如奥地利经济学家欧根·冯·庞巴维克(Eugen von Böhm-Bawerk)在其1890年出版的《资本与利息》一书中指出的那样:“ (关于利息的)理论汇集成了一批相互尖锐冲突观点的庞杂集合,其中没有一个观点能强大到征服各方,也没有一个观点愿意承认失败。”眼下的情况跟当时也差不多,而对当前低利率时代的解释来自两种看似矛盾的思想流派:新古典主义理论和凯恩斯主义理论。

https://prosyn.org/7n8QIs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