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ter2_d3signGettyImages_stockmarketdigitalnumbers d3sign/Getty Images

金融可持续性应该作为中央银行的主要目标

纽约—大部分现代中央银行将宏观经济稳定——即物价稳定,有时是伴随充分就业的物价稳定——作为它们的主要目标。但日本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似乎已经用尽了有效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很快也可能陷入同样的局面。当下一场周期性衰退到来时,政策利率的有效下限将再次成为货币决策的约束(这一情况被称为“流动性陷阱”)。

这是坏消息。好消息是主要央行仍有充分的工具实现最重要的目标:金融稳定。当下一场金融危机发生时,央行应该仍能够充当最后贷款人(LLR)提供重组的紧急资金流动性,以及最后造市人或购买人(MMLR)提供紧急市场流动性。

两个原因意味着金融稳定是——或应该是——央行的主要目标。首先,金融危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远远高于广泛的商业周期衰退所造成的损失。其次,金融稳定本身是总体宏观经济稳定的必要条件。显然,金融危机或内部危机都不利于追求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

https://prosyn.org/1yNPIZ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