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etsky59_Artur Widak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brexit Artur Widak/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英国脱欧狂热消退

伦敦—欧盟取消了完成英国退出欧盟的谈判的硬期限,从而避免了与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发生2008年那样的突然停止往来的灾难。这一决定大大改善了英国和整个欧洲的经济和政治前景。

对英国来说,情景突然间比2016年以来任何其他时候都大大清晰和大大变好了。首相梅可能很快就会被赶下台,这可能造成宪政危机的印象,但现实是,只要英国-欧盟关系谈判期在新的软期限4月12日的基础上再度延长到年底或更久,政治条件必然会稳定下来。到底会延长多久——不管是因为新首相上任,还是因为举行新大选或新公投,又或者是因为议会投票取消阻止梅谈判挪威式的欧盟准成员身份的所有的“红线”——我们不可能预测。

真正重要的是,取消英国脱欧的硬期限消除了“无协议”与欧洲决裂的可能。而一旦无拘束的国家主权与融入全球经济兼得的情景被证明是一个幻觉,那么最有可能的情况将是无穷无尽的一次又一次“暂时”过渡安排。20世纪90年代初欧盟单一市场成立时,欧盟与挪威和瑞士的安排最初设想只保持一两年,但如今已接近四十年。

https://prosyn.org/JD61VX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