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ean countries flags 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东盟能将地缘战略及科技破坏因素转化为挑战吗?

发自日内瓦——东南亚国家联盟是否拥有足够的适应能力,使其能够在当前的区域和全球变革中繁荣发展?虽然全球经济依然在进行广泛性的扩张,但破坏性的经济、地缘战略和技术力量可能会威胁到东盟近年来的增长。为了生存,东盟成员必须就该组织在区域事务中的作用做出重要决定。而透过正确的选择,该地区可以将破坏因素转化为有适应性的未来。

在过去五十年中东盟经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转变。那个1960年代动荡且充满冲突的不发达地区如今已是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功样板之一。这大部分归功于各国在东盟这把大伞下的社区建设努力。但该地区也从二战后的全球架构和体制中受益匪浅,正是这两者促进了外来投资以及对外出口。

眼下这种全球背景又进入了一个深刻变革的状态。自由和开放贸易的好处遭到质疑,国际体制备受挑战,新的地缘政治力量冉冉升起,而全球经济会继续向新兴市场进一步倾斜(即便中间总有波折)。所有这一切都为打造一个关于如何运行和管理世界的新竞争性愿景创造了机会。

https://prosyn.org/zlSrc0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