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i1_Fahroni_GettyImages_antibiotics Fahroni/Getty Images

抗生素耐药性,一场静悄悄的瘟疫

华盛顿/乌普萨拉—世界卫生组织在组织去年的世界抗生素意识周时,将活动的焦点从抗生素扩大到所有抗菌药——包括抗病毒、抗真菌和抗原虫药物。世卫组织,在广义抗菌药耐药性(AMR)议程(包括艾滋病和疟疾)中界定抗生素耐药性(ABR)应对措施能“促进务实的协同和效率,催化国家级行动对抗耐药菌。”但是,ABR和AMR之间固然有着诸多共同之处,但也存在重要区别,必须对抗生素予以特殊关注。

ABR是一场进展缓慢的疫情,部分地受到对落实国家行动(包括成立资源充足的监控体系)的政治支持相对较弱的助长。结果导致缺乏具体环境下抗生素健康和经济负担的数据,形成了政策行动障碍。

尽管全球AMR负担总数字是存在的——最常用的数字是2014-16年间由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的英国独立AMR评估,该评估认为每年造成70万人死亡——但它们并没有展现ABR问题,因为覆盖的细菌范围有限。事实上,估算表明,光是ABR每年就要造成75万多任死亡,死亡人数最多的很可能是最贫穷国家的儿童。在一项最新全球调查中,过去五年,79%的新生儿疾病医生报告了多重药物耐药性细菌存在增加趋势,54%将ABR列为治疗新生儿败血症失败的主要原因。

https://prosyn.org/jlAHrN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