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51_DON-EMMERTAFPGetty-Images_us-democracy

美国的民主有望回归吗?

发自纽约——美国长期以来都将自己视为民主的堡垒。它推动了全世界的民主,并在二战期间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进行欧洲反法西斯民主斗争。但如今这场战斗已经蔓延到了美国本土。

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美国也并不是无可指摘的。当年作为一个新生代议制民主国家的美国只允许一小部分公民(大多是白人男性财产所有者)拥有投票权。废除奴隶制后的近一百年间美国南部的白人依然想方设法阻止非裔美国人获得选票,还使用人口税和扫盲测试等手段令穷人无法投票。而美国女性在1920年获得选举权后又抗争了近半个世纪才确保了这项权利。

民主制度对多数人的统治做出了正确的限制,这也是它们为何会包含一些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但在美国情况已经出现了本末倒置。少数人已经统治了多数,并且很少顾及后者的政治和经济权利。大多数美国人都希望控制枪支,增加最低工资,确保获得医疗保险以及对导致2008年危机的银行实施更好的监管。然而所有这些目标似乎都无法实现。

https://prosyn.org/tof8H0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