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4196c.jpg

美国在未来十年的增长

剑桥 ——

尽管人们尚不确定美国经济在 2010 年是否能强劲有力,但对其在未来十年中可能的表现进行展望,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未来十年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反映出两方面的作用因素:一是美国最终从本轮深度低迷中恢复元气一事所具有的非常积极之效果,一是该经济体的充分就业状态下潜在产能的、低于趋势水平之增长。当我将所有的关键因素统统加以考虑之后,得出了以下结论:未来十年的年均增速可能会在 1.9% 左右,这与过去十年间的平均速度基本一致。

为了弄清得出这一结论的原因,让我们首先从周期性复苏谈起。我对此做出了一个乐观但却可信的假设:经济将在未来十年中完全复苏,而失业率将会从目前的 10% 降至大约 5% 。重返充分就业状态一事,也将减少那些因为觉得没有哪种工作与自己的技能对口、所以倍感沮丧并停止求职者的人数(这些人因此并未被纳入失业统计之中)。

这种就业状况的周期性复苏,将导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未来十年中大约上升 13% (或年均增长 1.2% )。这一趋势是对过去十年内就业行情的一次巨大扭转,那一段时期的失业率从 4% 上升至 10% ,而劳动参与率则从 67% 下降为 65% ,这使得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因此而下降 1.6% 左右。

国内生产总值的全部增长中,既包括了年均 1.2% 的周期性反弹,也包括了充分就业情况下、国内生产总值的潜在增长量。国内生产总值的潜在增长反映出了三方面的因素,它们分别是:劳动力的结构性增长、资本存量的增加以及多要素生产率的改善(即源于技术进步,而非由劳力与资本要素增加所导致的产量变化。)尽管这些增长要素中的每一个方面都还存在着不确定性,但其在未来几年中的表现,似乎不会像它们在过去几十年中所表现得那么良好。

更加缓慢的人口增长、以及由人口构成情况所驱动的劳动参与率下降这两种因素,将会降低就业的增长。事实上,美国劳工部于近期做出预测: 2008 年至 2018 年期间,劳动力的增幅将从过去十年间的 12% ,下降为仅有 8% 。劳动力增长为拉动潜在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度仅为每年 0.5%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尽管资本存量将受益于更高的家庭储蓄率;但伴随着预算赤字的居高不下,更多的政府“负储蓄”行为将会抵消由前者所带来的增长。外国投资者不愿持续积累美元资产的情况,也将使得从全球其他地区流入美国的资本总量变得更小。

最后,潜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还将取决于多要素生产率(即由技术与生产流程变革所导致的产量变化)的变化速度将会有怎样的表现。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美国在 1985 年至 2000 年期间,其多要素生产率以相对稳定的速度上升(约为年均 0.75% );而在 2001 年至 2008 年期间,这一速度跃升至年均 1.4% 。不过,我们无法预知未来的多要素生产率增速是将维持现有的水平,还是将倒退回 2000 年前的速度。

若我们假设在未来的十年中,劳动力增长将比过去十年内更加缓慢,源于资本积累的生产率也并未出现上升,而多要素生产率又将跌回其在 2000 年前的平均水平的话,那么潜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速就将仅有 1.4% 。将这些对于潜在国内生产总值的保守假设与周期性反弹所带来的效果(据估算,它将导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2% )进行叠加,则我们所得出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为年均 2.6% 。比起截至 2009 年的过去十年间的 1.9% 而言,这一速度将高出许多。

不过,未来十年中所有的额外产出并非都将继续留在美国。如果十年之后,美国的贸易赤字规模相比今日而言、出现了占国内生产总值 3% 的下降的话,那么出口的上升与进口的下降,就将会以每年 0.3% 的速度、降低用于美国国内消费与投资的产量。

未来十年内美元贬值的效果,也将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如果美元的实际贸易加权价值在未来十年中下降了 25% ,同时美元贬值的全部效果都能在进口价格中得以体现的话,那么美国为进口所多支付的成本,将使它的实际收入增速年均减少 0.4%

这两种国际层面的作用效果,将使得可用于美国国内消费与投资的实际货物与服务(其中既包括本国生产的、也包括进口的货物与服务)之年均净增长率仅为 1.9% ,这意味着与过去十年间的表现相比,未来将不会有多大变化。在过去十年之间,净进口总量的增长恰好抵消了美元贬值对进口总成本所造成的影响。其结果便是:可用于美国国内消费与投资的货物与服务之实际价值,其增长幅度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保持了一致。

当然也存在着一些严重的负面风险,它们将会对这一前景构成威胁。其中,若财政赤字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或者出现了抑制生产率增长的不利税收政策的话,情况将尤为严重。政府应当将这一疲软的十年期预测视为一种警告与动机,以制定出减少财政赤字、并能对增长激励措施加以强化的政策。

https://prosyn.org/YOCPUM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