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e Lagarde Alex Wong/Getty Images

2018年的世界经济

发自斯坦福——所有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增长,失业率和通胀率——都表明2017年将是美国经济十年来最好的一年。全球经济也正享受着超出所有人预期的,广泛而同步的增长。而如今的问题这在于:这个强劲表现能否在2018年延续下去。

答案无疑将取决于美国和全球各国的货币,财政,贸易等相关政策。但2018年会出现哪些政策议案是很难预测的。美法英三国都有了新的国家元首,德国领导人在9月份大选后尚未组成执政联盟;美联储的新主席人选还有待确认。同时阿根廷,沙特,巴西等重要发展中经济体国内局势的重大变化也使得前景更加阴暗难猜。

不过我们依然会满怀希望。首先,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预测的那样,我们可以指望略低于4%的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率能在2018年得以延续。经济增长不仅提高了收入,还能使银行不良贷款,预算赤字等问题更加容易应对。正如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John F. Kennedy)在1963年10月一次提议降低企业和个人税率的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潮水一涨,万帆皆高”。

https://prosyn.org/DyGitO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