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n139_Nicolas Asfouri - PoolGetty Images_putinxi Nicolas Asfouri/Pool/Getty Images

习近平的选择

伦敦—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言,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乌克兰发动残酷战争的最初反应似乎是不费吹灰之力的。这两位自称志同道合的同志在2月初举行的北京会议上,就在冬奥会开幕之前,没有讨论过普京的入侵计划几乎是不可思议的。毕竟,如果普京欺骗了习,那么,克里姆林宫作为盟友的可靠性会给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而且对习的外交技巧又会作何评价?

为换取习的纵容,普京所要做的似乎就是推迟将坦克开进乌克兰,直到北京奥运会结束。于是,在中国的精彩表演落幕4天后,俄罗斯的炸弹和火箭开始轰炸乌克兰的城市和民众。而当联合国安理会不久后召集会议时,习近平信守了自己的承诺:中国在谴责俄罗斯的问题上投了弃权票

自此之后在联合国,中国一直辩称俄罗斯并未犯“入侵”罪,上述字眼显然意味着俄罗斯犯下了某种国际罪行。尽管如此,中国外长王毅还是从中国的外交工具箱中挖出了该国于1955年开始奉行的和平共处原则,告诉我们,中国始终坚持奉行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该原则,他补充道,当然包括乌克兰,该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非常牢固(中国的首艘航空母舰系由该国提供给中国的船只所改造)。中国还将乌克兰纳入其一带一路计划,该计划出资在各成员国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https://prosyn.org/QGEBXl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