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99_Mario TamaGetty Images_grocerystoreworker Mario Tama/Getty Images

正确理解生产主义

坎布里奇—我最近写了一篇可能出现于政治光谱左右两端、可能取代新自由主义的新的经济政策范式的文章。新框架赋予政府和社区组织更大的责任决定投资和生产——支持好岗位、气候转型和更安全、更有韧性的社会——并且比旧范式更怀疑市场和大公司。我称之为“生产主义”( productivism),不过其他人肯定会想到更性感的称呼。

纵观历史,经济意识形态的钟摆从神化市场摆向依赖国家,然后回摆。从表面上看,我们似乎正处于另一次周期性调整之中。新自由主义的过度行为——加剧不平等、企业权力集中、忽视对实体和社会环境的威胁——或许难免引发反弹。

但是建立新范式需要开发新的方法,而不仅仅是模仿旧方法。当罗斯福新政和福利国家取代之前的自由资本主义时,政策制定者并没有简单地恢复以前的重商主义做法。他们建立了新的监管机制和社会保险机构,采取了凯恩斯主义形式的明确的宏观经济管理。

https://prosyn.org/meq3Xd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