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an64_franckreporter_getty Images_skyscrapers franckreporter/Getty Images

企业应当做些什么?

发自芝加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剧了人们对经济不平等、落后社区,歧视和气候变化的忧虑,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为它们所要做的已经不仅限于以合理价格出售优质商品了。为了回应不断变迁的公众情绪,美国商业圆桌会议去年就声明说:“我们的每一位利益相关者都是不可或缺的,而我们将致力于为所有人,以及我们的企业,社区和国家未来的成功提供价值。”

但是这种方式其实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企业应当以其所声明的目标去指导自身选择,而如果所有利益相关者都是必不可少的,那就等于谁都不重要。为了取悦所有人,企业圆桌会议可能会最终导致所有人都不高兴。最近甚至有证据表明那些签署了该组织“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声明的企业其实更倾向于因疫情解雇员工而非捐赠救济物资。

那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以股东为中心的观点难道就错了吗?他的理由是既然管理层受雇于股东,因此他们的职责就是随时确保利润——以及随之波动的股价——最大化。尽管过去50年来这种方法被英美企业高管中所广泛接受,但其基本逻辑却遭到了误解。在许多观察家看来,企业以牺牲长期雇员为代价去讨好那些富豪投资者的理念简直荒谬至极。

https://prosyn.org/eDM2Vt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