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eh4_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_USChinatradewar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埋葬中美贸易协议

芝加哥—两年前,为了结束不断加深的贸易战,美国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其中中国承诺在 2020 年和 2021 年,相对于 2017 年的水平增加购买价值 2000 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这意味着两年期间的总采购承诺为 5024 亿美元。最终,中国只购买了它承诺购买的美国出口产品的 57%,或2888 亿美元,而并没有增加购买 2000 亿美元。

但这种不足,绝不是失败,而应该值得庆祝。这是因为,所谓的“第一阶段”协议能够得到全面实施的唯一方法是中国动用长期困扰着想在华营商的美国企业的非市场工具。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在2018 年发动贸易战,目的是迫使中国停止盗窃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停止对“战略”部门提供补贴,以及在总体上停止使用伤害了美国企业的不透明的监管措施。 2020年1月,在重创中美贸易的多轮互相上调关税后,两国达成了包含中国采购承诺在内的和解。

https://prosyn.org/cTCNRA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