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iago de Cuba Roberto Machado Noa/Getty Images

海洋健康之战

纽约——海洋正在发生变化——但不是向着好的方向。成熟的科学证据表明,海洋变得更空、更暖、酸性更强,导致海洋生物严重承压。但也有好消息:证据同时显示海洋可以再生,世界各国已经就共同实现这一目标达成一致。

世界领导人于2015年9月通过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4),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组成部分。该议程包括重要目标,如减轻海洋酸化、保护栖息地及物种保护、大幅减少污染和结束导致非法捕捞和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

最终,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保护海洋,并确保人类未来能够对海洋进行持续利用。但这只有通过大胆和急迫的行动才能实现,而这样的行动必须得到民众和企业的共同支持。

本周,各国政府和专家正齐聚纽约,开始制定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行动呼吁”。这次呼吁最初将在联合国有史以来首次海洋会议上发起,应当包括截至2030年保护至少30%海洋面积的坚定承诺,以及确保剩下的70%可以得到持续管理。联合国成员国还必须承诺通过弥补致使海洋遭受掠夺的巨大治理漏洞,从而确保将法律保护拓展至公海生物多样性领域。

此外还有一个行动计划必须优先解决的领域:那就是气候变化。事实上,如果不解决这个紧迫的全球挑战,保护健康的海洋将成为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因此,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国际社会重申其对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并宣布截止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目标的具体步骤。

为了避免做出更多的空洞承诺,所有承诺必须得到明确融资计划支持并受到定期问责制的制约。政府、联合国和其他相关主体应当制定监测和检查的时间表,以确保规定目标透明、资金支持充足和能够按期达成。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为支持这项工作,我们敦促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任命一位海洋工作特别代表,任务是改善海洋治理并确保发挥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部潜力。必须赋予这位代表充足的资源来完成这项工作。

海洋已经遭受了数十年的忽视和虐待。它被视为所有人的免费垃圾桶以及比赛谁更能突破底线的自助餐。我们已经在根本不考虑后果的情况下资助了海洋的毁灭。但这些后果现在已经无法忽视。虽然我们作为前任全球海洋委员曾在2014年竭力争取让海洋拥有其自身的全球专属目标,但现在已经很难相信海洋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地位曾经受到过质疑。2030年当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彻底实现时,我们应当有同样的感觉。

协调一致的努力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而且努力的主体不应仅限于海洋委员。世界各国民众都必须负起责任,要求真正采取行动以确保海洋的再生。总之,海洋必须得到所有民众的关心。

要想启动这一进程,我们已经加入了海洋联合网,该网激励环保人士、企业领袖、青年才俊及活动人士利用民众对上述问题不断增长的兴趣,尽快创建可以将推动海洋健康发展列入世界各国顶级政治和经济议程的联盟。

这样的努力已经产生了影响,导致民众捍卫海洋权益,而决策者也开始响应他们的呼声。现在,商界作出贡献的时机已经成熟。

商界有明确兴趣扭转海洋健康状况的下降。海洋国内产值高达2.5万亿美元,占全世界GDP总量的5%。这与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GDP相当。海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雇主,直接支撑起三十多亿人的生计,而且是26亿人的食物来源。因此,恢复海洋健康其实是一个无以伦比的商业机会。

但海洋的价值还远远超出经济学范畴。它提供了半数我们呼吸的空气,控制我们的天气,并协助支撑和平与繁荣。海洋的未来就是世界的未来。

值此政界威胁要破坏环境合作行动之际,为我们共同全球环境而战的重要性超过以往。我们对海洋健康的责任与我们对它的依赖一样深刻、根本和永久。没有任何政治考量能够与之竞争。现在我们所有人——包括民众、企业和政府——团结起来为海洋而战的时机已经成熟。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tua8PZ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