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p Tayyip Erdogan speech referendum Elif Sogut/Getty Images

埃尔多安的得不偿失的胜利?

伊斯坦布尔—当土耳其选民在复活节走向第18次修宪公投的投票箱时,他们早已有了明确的选择。此前,修宪方案已经获得国民大会批准。“赞成”的投票结果将改变土耳其政治制度,开启土耳其历史的新纪元。持续了一个多世纪的议会制将让位给为现任埃尔多安量身定制的土耳其特色的总统制。

土耳其在修改宪法方面“经验”丰富,因此,大部分法律专家认为这次选民们以微弱多数支持的修宪绝对是一次倒退。这部宪法的起草者对150年以来的土耳其历史视而不见,更不用说自由民主的最基本的教训了。

新制度将从2019年议会和总统选举后开始实行,它废除了总理,行政权力全部集中在同时身为政党领袖的总统手中。国民大会——土耳其共和国的国体——将失去许多权力,其制衡总统的能力将严重削弱,因为总统可以随时解散国民大会。

https://prosyn.org/8mSgUy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