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ean summit us china 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转向亚洲,蹒跚而行

丹佛—本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弄砸了两场亚洲多边峰会。从他在巴黎参加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的这一周的沉闷又愠怒的表现看,可能还不如让副总统彭斯替他出席算了。彭斯倒是能够传播美国单边主义的精神——先是在新加坡东盟会议上,然后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 亚太经济合作峰会上。

但不管由谁去释放信号,显然美国正在迷失方向。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几乎毫无效果,反而让美国陷入了孤立,在世界舞台上信誉尽失。过去几任政府的国际计划变成了空洞的口号,故作姿态,当然,还有“另类事实”。本周,特朗普将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举行会晤,这可能是美国扭转局面的最后机会。

当未来历史学家探索特朗普政府所留下的一地狼藉时,有可能会特别关注美国长期对华政策的破裂。几十年来,历任美国总统都明白,谨慎处理对华双边关系对于美国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https://prosyn.org/Fw2cBZ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