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storming Hero Images/Getty Images

智库的两难困境

发自东京——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布鲁金斯学会(大概也是世界最顶级的智库机构)正在接受关于收受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六位数捐款的审查,而在许多人都将该公司视为一个安全威胁。而自去年10月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遭残忍杀害以来,其他许多华盛顿智库都面临着停止收受沙特捐款的压力。

最近这些争议引出了各大华盛顿智库正遭遇资金危机的说法。事实上,传统的智库机构都面临着使其陷入一个独特困境的三大挑战。它们不仅要面对来自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和欧亚集团等营利性智库的激烈竞争;还必须小心处理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尤其是在美中之间。而使事情进一步复杂化的是,许多公民在民粹主义者的说教下逐渐开始对“专家”以及智库所进行(或至少是应当进行)的事实性分析嗤之以鼻。

针对第一个挑战,塔夫斯大学的丹尼尔·德雷兹纳(Daniel Drezener)在其著作《思想产业:悲观论者,党棍和富豪们是如何改变思想市场》中指出,营利性智库通过作为推动大胆概念的鼓动性思考者的平台来实现思想领导。而当这些营利性智库通过找到一个能在数字时代引发公众关注的统计数据而欣欣向荣时,许多非营利性智库——以及大学和非政府组织——在数据处理方法上仍然“老套”。通过获取公共和私有信息,营利性智库也能够以传统智库无法实现的方式去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大数据的潜力。

https://prosyn.org/xTcPBI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