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捉摸不定的梅德韦杰夫

伦敦——就在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站在台边等待5月7日的就职典礼时,西方国家正在逐字逐句研究他的讲话,盼望能够找到这位俄国新总统比弗拉基米尔·普京,这个把他推选上台的人更“有理性”、更容易相处的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迹象。

如果选择性地利用手中的证据,那么那些绝望到愿意相信一切的人可以找到似乎合理的答案。苏联四分五裂时梅德韦杰夫还只有20多岁,因此受苏联思想的毒害相对较轻。他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从未有过在情报机关做事的背景,而且作为俄国能源工业领导人与西方打过将近10年的交道。不仅如此,他是一位受过专业训练的律师——这种训练或许会使他具备至少是对法治的某种尊敬——而他到目前为止的声明和会见从总体上看一直态度温和,甚至可以用开明来形容。

但令人遗憾的是,话语在这样一个拜占庭式的国家中几乎不起任何作用。事实上,梅德韦杰夫将成为继沙皇尼古拉二世以后俄国最令人捉摸不定的领导。不仅梅德韦杰夫是否具有开明的本性值得探讨,明明白白摆在他面前的势力包括:谢琴派、切尔卡索夫(Cherkessov)派、军事和安全部门中的西罗维基派,他在登上总统宝座前所击败的对手,当然还有他的前任和导师,普京。

https://prosyn.org/N3ZTX1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