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b4210346f86f680ec1bd05_tb0126c.jpg

中国魅力攻势的局限性

布鲁塞尔——在许多西方人眼中中国似乎已经从邓小平构想中那个保持冷静头脑和克制姿态的国家逐渐变得喜欢参与国家之间的争吵。判处一名澳大利亚矿业高管十年徒刑、挤走谷歌、在重要会谈中牵制欧盟、并让一名中级官员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对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指手画脚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向合作伙伴证明建设性诚意的最好方法。

中国到现在一直固执地淡化对伊朗的制裁为建立大规模进攻性军事体系进行大笔投资并公开批评西方领导人实行不负责任的金融和保护主义政策每每想起这些总是让人难以放心。但说这些的目的并不是要强调中国任性的行为方式而是要说明这个国家目前所面临的两难问题如果中国所作所为像一个正常的大国世界将会忘记中国国内仍有数亿人口尚未脱贫的事实。

中国领导人似乎已经意识到这个两难问题并且实际上不愿被拖入到与西方和邻国的激烈竞争之中。在最近召开的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中国不应当以小博大,如果想让全体公民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迫切需要的仍然是稳定。

https://prosyn.org/7h6AEy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