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e Wiesel Carolyn Cole/Getty Images

埃利·维瑟尔谦卑的高贵

巴黎——这一切起源于一个逝去的世界,这个世界位于罗塞尼亚、布科维纳和加利西亚之间,这片被遗忘的土地曾经是哈布斯堡帝国和欧洲犹太人的荣耀所在。70年后,这个世界只剩下断壁残垣的宫殿、空空荡荡的巴洛克式教堂以及被夷为平地后再未重建的犹太教堂。现在,这个世界又失去了最后一位见证者:埃利·维瑟尔。

维瑟尔在这个消失的世界中顽强地存活了下来,并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带着恐惧和颤抖,他将自己的第二次生命奉献给这个世界,让那些被毁灭的人得以重生。对我而言,正是这些让暗夜上帝的使者等书的作者显得与众不同。

1945年以后的那些年,维瑟尔的声望直逼那些最伟大的伟人。他像耶胡迪·梅纽因一样收获了全球民众同样博大而经久不衰的敬佩之情。但他从未忘记那个普通犹太人耶胡迪的身份,他只是一个在纽约或巴黎通过海关时仍会紧张到心跳的幸存者。

https://prosyn.org/L5CaXO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