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ani3_IRANIAN SUPREME LEADER PRESS OFFICE  HANDOUT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irankhamanei Iranian Supreme Leader Press Office Handout/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伊朗的后苏莱曼尼视角

斯坦福—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uleiman)被美国刺杀显然是两国长期冲突的一次重大升级。但这不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如一些专家预测的那样)。此外,尽管美国可能通过刺杀苏莱曼尼而取得短期战术优势,但伊朗政权仍可能从近期发展中获益。

伊朗一直在采取重大举措消除它目前所面临的严重的地区和国内挑战。比如,它最近面临着突然爆发的伊拉克民族主义热忱,反对其控制伊拉克。伊朗外交设施被烧毁,伊朗货物遭到抵制。就连出生在伊朗的伊拉克最高什叶派牧师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Ayatollah Ali al-Sistani)也发声反对外国(即伊朗)干预伊拉克事务。

显然是为了转移这一反伊朗情绪,苏莱曼尼的伊朗盟友——特别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喉舌报刊《世界报》(Kayhan)——在10月指出,伊拉克人应该去占领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伊朗需要改变伊拉克局势,将民族主义热忱的对象转移到美国身上。在此次事件中,伊拉克国内对话确实因为无人机袭击苏莱曼尼而发生了改变:许多伊拉克人现在不再关心伊朗什么时候离开,而关心美国什么时候离开。

https://prosyn.org/udQUpN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