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rned woman looks at laptop fizkes/Getty Images

全球健康vs.网络谣言传播者

发自波士顿——作为公共卫生科学家,我工作中最令人沮丧之处莫过于眼看虚假信息的传播(而且往往是在线)掩盖了多年的实证研究成果。医生要在与患者的面对面交谈中驳斥医疗谎言已经足够困难了,而当这些谬论通过互联网传输后就变得更加难以辨驳了。

我最近在从小长大的克什米尔地区亲眼目睹了上述情景。那里的父母们非常信任那些在脸书(Facebook),YouTube或WhatsApp上传播的视频和消息,但这些视频和消息散播的却是一些关于现代药物和疫苗的虚假谣言,声称它们有害甚至是由别有用心的外国人出钱制造的。而我与当地儿科同事的讨论则揭示了一条包含虚假信息的视频/即时消息是如何阻止父母相信医学疗法的。

印度巴基斯坦其他地区的医生也报告了多起父母(其中许多还受过良好教育)拒绝为其子女接种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疫苗的事件。一篇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组织虚假疫苗接种活动以监视巴基斯坦武装分子的报道也加剧了该地区民众的不信任。鉴于其中涉及的高风险,各省有时只能诉诸极端措施(如逮捕不合作的父母)以确保一些高风险社区能接种疫苗。

https://prosyn.org/eoC4QH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