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hengreen176_Andrey SuslovGetty Images_digitalbank Andrey Suslov/Getty Images

地缘政治或科技会重塑全球货币秩序吗?

发自伯克利——当美国及其七国集团伙伴对俄罗斯中央银行实施制裁并禁止西方金融机构与俄罗斯同行开展业务时,评论家们警告说全球货币和金融秩序将发生深远的变化。其他国家会将这些制裁视为西方实施金融“武器化”的又一步骤。由于担心自己有一天也会沦为制裁对象,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将减少对美元、美国银行和美国主导的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依赖。

这些预测继续指出中国将成为主要受益者。目前为止该国一直试图置身于俄罗斯与西方的争端之外。它拥有一个庞大的银行系统,还创建了一套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来方便人民币结算,以此为运行美元付款的联邦储备通信系统(Fedwire)和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提供一个替代方案。

俄罗斯已经有14%的出口接受以人民币支付。其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价值450亿美元的人民币证券和存款,而俄罗斯企业则在去年发行了价值7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

https://prosyn.org/uHi3zE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