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的选择

1月20日,塞尔维亚人就决定未来几十年国家命运的首轮总统选举进行了投票。随着科索沃新政府迈出了单方面宣布独立的一步,塞尔维亚人面临着一个真正的选择:或者保住科索沃而与欧盟断绝实质关系,或者接受科索沃独立的痛苦现实去拥抱加入欧盟之后的全新未来。

塞尔维亚亲欧洲的自由派总统博里斯·塔迪奇(Boris Tadic)仍然是最受拥戴的候选人,但民意调查同时显示他领先极端民族主义塞尔维亚激进党候选人托米斯拉夫·尼科维奇(Tomislav Nikolic)的优势已经缩小到最大误差所允许的范围之内。

塔迪奇所在党的领袖伊斯拉夫·舍舍利(Vojislav Seselj)正在海牙接受战争罪审判,舍舍利竭力鼓吹一种敌视西方、怀疑欧洲和公开支持沙文主义的立场,进而在所有转折时期利用科索沃问题将塔迪奇和其他亲欧人士置于不利的地位。他提出与背信弃义的欧洲相比,俄国才是塞尔维亚更为自然(斯拉夫)的盟友,他的这种观点在一个不久前刚刚受到过深刻伤害的国家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https://prosyn.org/fzvkMe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