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e Veil James Leynse/Getty Images

致敬西蒙·维伊

巴黎—我有一张上个月逝世的法国(和后来的欧洲)政治家西蒙·维伊的老照片。这是一张1979年犹太新年到赎罪日之间、犹太殉难者纪念之前在巴黎拍摄的黑白照片——这段时间即著名的“敬畏的日子”(Days of Awe)。一位秃顶的年轻男子站在诵经台前,纪念死于大屠杀的犹太人。西蒙·维伊站在前排,这位美丽的女人沉浸在思考中,但依然专注。她感到怀疑、坚定、不轻信、又有点担忧。年轻男子讲完后,她用优雅的责备口吻对他说,“过于抒情”。

几年前,在1974年,她站在法国议会门前发表演讲,这次演讲改变了法国妇女的生活,也成为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任期的标志,一如废除死刑成为德斯坦的继任者密特朗任期的标志。接着,为了捍卫堕胎合法化,她就像奥逊·威尔斯(Orson Welles)的《审判》(The Trial)中的角色罗米·施耐德(Romy Schneider),坚定而局促不安。她说,这是一场迅雷,与它共存的是无穷无尽的忧郁。也许她在讲完后并没有落泪,但我好不怀疑,她是带着基督教神学家邓斯·司各脱(Duns Scotus)所谓的“终极孤独”度过那一刻的。

矛盾的是,她一直受到整个欧洲的尊敬、赞美和崇拜,尽管她是这个她永远无法完全接受的时代的偷渡者——对她的同龄人来说,她是一个谜,永远显得有些内向,但眼神无比清澈,表现出一个完人的模样。她明白她的天职,明白她的命运,明白她的渴望的力量(她从来不曾犹豫)——她渴望与她在支持1980年针对科佩尼克(Rue Copernic)犹太教堂爆炸案受害者的游行示威时所描述的“犹太瓦解”决裂。

https://prosyn.org/v2CBle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