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esnikov8_Alexei DruzhininTASS via Getty Images_putin Alexei Druzhinin/TASS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清洗艺术

莫斯科—高级别政治清洗正在俄罗斯加速。最新证据来自3月末,支持公开政府事务的前部长米哈伊尔·阿比佐夫(Mikhail Abyzov)和(两天后)前远东部长、前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地区行政长官维克托·伊莎耶夫(Viktor Ishayev)被捕。毫不奇怪,逮捕这些高层官员对俄罗斯精英造成了敲山震虎的效果。

如今,当局已经逮捕或拘押了三名前联邦政府部长和一些地区官员——均为腐败或欺诈指控。前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尤吕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被判八年徒刑,正在服刑中。俄罗斯科米共和国前首脑维雅切斯拉夫·盖泽尔(Vyacheslav Gaizer)正在接受审判,面临21年监禁。库页岛前行政长官亚历山大·霍罗沙温(Alexander Khoroshavin)被判13年徒刑,基洛夫地区前行政长官尼基塔·别雷赫(Nikita Belykh,他也是现已不复存在的SPS党领导人)获刑八年。参议员劳夫·阿拉舒科夫(Rauf Arashukov)也在接受多宗重罪调查调查。

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高级别清洗在苏联便相对比较少见。后苏联时代也是如此,直到几年前,只有几位高级统计官员在经历了六年的庭审后,于2004年因为腐败被判刑。这让人们想起了更早的时代:1918年到1941年,统计部门共换了八名主官,其中五人在1937—1939年间在斯大林的注视下被枪决。

https://prosyn.org/nTcBho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