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ksashenko1_Yegor Aleyev\TASS via Getty Images Yegor Aleyev\TASS via Getty Images

普京幻想的未来

华盛顿——即将于3月18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的结果已成定局:现任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以比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多5到6倍的选票赢得胜利。今天俄罗斯的选举并不比苏联时代更公平、自由或富于竞争力。唯一的区别在于当时仅有一位候选人参与投票,而今天则为了使相关操作更加可信而允许几位候选人参加选举。

即将到来大选的另外一个确定性在于普京将再次完成转世,之前他已经成功完成了四次。他比较早期的重生发生在2003年10月,现在流亡的寡头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遭逮捕后,接下来的2004年,另外一种全新模式的普京适时出现并参与了当年的选举。2008年选举后,普京不得不设法对俄罗斯新当选的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管理。而后在2012年,一位好战的普京——正是他在不久后入侵乌克兰——将他的支持者召集到莫斯科的博克伦娜雅·戈拉广场,成功平息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再次占据了总统职位。

尽管熟知变革的诀窍,但普京不太可能在即将到来的胜利之后推进任何实质性的政策转型。奉行自由政策的前财长阿列克谢·库德林提出的那类大胆的综合性改革看似不太可能发生。普京是一条老狗;他不会再学习新的把戏。

https://prosyn.org/5nXoY9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