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conveyor belt for pedestrians

公共投资的回归

发自剑桥——在贫穷国家的政策制定者脑中,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公路,水坝,电厂等等——一直都被认为是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驱动力。这一观点也是二战后初期的发展援助计划——当时世界银行和双边捐助者向新独立国家输送资源以资助大型项目建设——的理论基础。它催生了以中国为首的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其目的是填补该地区据称达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差距

但这种公共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常被戏称为所谓“资本原教旨主义”——早已在发展专家中失去了市场。自1970年代以来,经济学家一直建议政策制定者不要再强调公共部门,实物资本和基础设施,转而优先发展私人市场,人力资本(技能及培训),以及治理和体制改革。这些现象说明发展战略的思路已经出现了整体转变。

如今也是时候重新考量这种转变了。放眼那些即便全球经济下行却依然实现了高速增长的国家,人们会发现公共投资其实做了很多工作。

https://prosyn.org/kbxIgK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