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民粹主义昙花一现

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幽灵正在中欧的欧盟新成员中游荡。法律和正义党刚刚赢得波兰议会和总统选举,而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政治势力则可能在明年在匈牙利、捷克共和国以及斯洛伐克举行的选举中占据上风。

这是重大的发展进程。过去15年来,中欧一直是民主化的模范学生。现在,正如捷克前总统哈维尔所言,这一地区正陷入“令人窒息的气氛”之中。即使是哈维尔自己的继任者瓦茨拉夫·克劳斯也反对多元文化主义以及传统欧洲民族国家的衰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欧盟被视为稳定和进步的保证。然而,自相矛盾的是,它自身却成为问题的一部分。去年加入欧盟的国家受到入盟许愿的诱惑,在过去15年中进行了社会、经济、法律以及政治改革,其范围在现代欧洲历史上前所未有。公共机构被迅速现代化,接受了政治民主,建立了标准的市场经济。但是,普通民众却受到极大的压力来尽快适应,有时侯不无痛苦。

https://prosyn.org/qUrMe3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