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nd's President Andrzej Duda 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波兰孩子气的政府

华沙—— 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国务院曾警告波兰外交部如果执政的法律与正义党(PiS)颁布新法令,规定影射波兰人要为纳粹罪行担责为非法,那么美国将暂停与波兰举行高级别会晤。而这项法律仍然获得了法律与正义党政府的通过。

法案签署前不久,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甚至拒绝接听时任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打来的电话。在温斯顿·丘吉尔宣布“铁幕”包围整个东欧72年后,羞耻之幕这一新的界限正在逐步形成。

尽管西欧国家已经成熟到可以正确地面对过去并从曾经的罪行——包括纳粹所犯下的罪行——中吸取教训,但东欧国家却显然不能。就像俄罗斯文化史学家尼古拉·科波索夫最近所看到的那样,那里颁布的记忆法与西欧颁布的记忆法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因为它们积极保护的是国家罪行中对于犯罪者的记忆,而不是受害者。

https://prosyn.org/J5eVIQ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