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davies1_Phil Barker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_covid contact tracing Phil Barker/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疫情预防,集腋成裘

伦敦—新冠疫苗开发势头正盛,世界领导人有机会更加关注公共卫生的未来。在国内和通过G20、G7和G77等多边组织,目标应该放在增强已被证明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结构上。

比如,世界卫生组织的关键作用在于让各不相同的相关利益方集合在共同目标背后。通过突破性的新冠疫苗获取(ACT)加速计划等合作,政府、多边组织、公司和慈善机构助力于向需要的地区提供疫苗、治疗和诊断。

事实上,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公私和民间合作。在急需接触跟踪APP的时候,科技巨头摒弃对抗,齐心协力与公共卫生机关开发解决方案。迅速开发、测试和生产疫苗成为一项跨行业事业,政府、学术机构、初创企业和大型制药公司都参与其中。数据收集和疾病预测亦然,学术界、科技行业和政府机关都参与其中。

忽略传统官僚主义和行业独角戏产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这应该让我们产生更大的公共卫生雄心。确保普及、平等和平价获取优质医疗是长期繁荣的关键。但光靠今天的卫生组织无法产生我们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数字和经济工具。许多这些工具源自卫生部门之外,需要各种融资、创新和知识来源才能有效部署。

因此,我们三人现在正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抓住疫情所产生的合作动能。当下的任务是找出应该立即作为危机复苏计划一部分实施的具体的思路和方案。

我们的关注重点之一是科技。如今,强大的数字和分析工具让我们能够比以往更快地识别、管控卫生紧急情况,早日恢复。诚然,这些工具常常面临社会和文化障碍,如公共和专有数据持有者之间,或政府、学术界和商业组织之间缺乏信任。部署新工具也会因为数据集的分散和根深蒂固的成规而增加困难。但疫情向我们证明,当情况需要时,我们能打破旧习惯和各自为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发现和管控传染病爆发方面,我们可以从最近的埃博拉、寨卡和新冠危机中发现一些预测力较好的指标。通过监测污水、社交媒体、移动数据和众包报告,我们可以比传统微生物监测系统更快地发现威胁。(一些团体甚至已在探索血细胞计数数据是否具有预测潜力。)

这些新的数字工具相对而言比较廉价、易于使用,并适合保护或匿名化个人数据。但需要在下一场潜在疫情爆发之前进行更多的投资扩大它们全球普及。

正如私人投资者寻找能产生长期储蓄的机会作为提高回报之道,公共投资的决策者也应该这样做。所有人都明白,需要基础设施投资和技能获取才能提高长期生产率。在许多国家,即使在财政紧缩时期,公共资金也会用于这一方向。但对于卫生问题,大部分国家仍然放任疾病发展,然后为昂贵的治疗买单。

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医疗体系都会低估诊断和风险评估。每年,全世界用于卫生发展援助的资金约为400亿美元,其中只有3.74亿美元被用在了疫情预防上。但如果现在花更多的钱用于预防,就可以在未来避免高出几个数量级的代价。

全球公共产品,如疫苗、诊断、环境卫生、监测和建模工具的持续拨款必须成为疫情的政策遗产之一。这些投资的收益远超各自的成本。它们是卫生的资本投资,在长期能够实现巨大的生产率收益。

真正的变化需要真正的改革,让这一投资逻辑嵌入一切卫生支出。比如,财政会计规则应该进行修订,明确区分卫生投资和消费支出。

在国际层面,政府应该遵循2008年后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的模式,成立专注于全球公共卫生和气候变化的公共产品可持续性委员会(Public Goods Stability Board),将更多资金用于提高韧性和长期繁荣的资产。最后,应该修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将卫生作为其常规经济监测功能的一部分

我们正在我们各自的组织内追求这些概念,也邀请其他人这样做。最终,正确的方案将来自各种创新者。我们能够集合到的思维越多,就越有可能预防下一场危机。

https://prosyn.org/frJ7Um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