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ley1_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_erdoganrally 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新冠病毒后的国际秩序

华盛顿—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还进行着一场有关如何治理世界的相互对立说法之间的拉锯战。尽管抗击疫情的任务更加紧迫,但究竟哪种治理方法能够占据上风同样将会影响深远。

第1种说法非常简单:一场全球健康危机已经进一步证明了多边主义的必要性和独立民族主义或孤立主义的谬误。第2种说法则提出了相反的观点:全球化和开放边界造成了人类面对病毒和其他威胁时的脆弱性,而目前控制供应链和救生设备的斗争则要求各国首先照顾好自己。支持第一阵营的人认为疫情证明了各国必须团结起来战胜共同的威胁;而赞成第二阵营的人则认为,这证明了各国还是拉开距离更加安全。

乍看上去,2019年新冠病毒似乎更能佐证采用更协调国际策略的观点。鉴于冠状病毒不局限于国界,因此有理由认为相关对策也不应受到国界的限制。

https://prosyn.org/tZplZG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