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33_ED JONES_AFP_Getty Images ED JONES/AFP/Getty Images

朝鲜可能成为下一个越南吗?

首尔—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僵局之后,朝鲜半岛终于有了一些外交动作。6月的金正恩和特朗普峰会——朝鲜领导人与在任美国总统的首次会晤——达成了一份联合声明,金正恩同意朝鲜半岛彻底去核化,以换取特朗普的安全保证。

当然,在一些人为此欢呼雀跃的同时,也有一些人提醒我们,朝鲜有撕毁承诺的传统。但即使金正恩的承诺是认真的,他的政权要想从这些保证——以及从令人窒息的国际制裁——中获益,就必须能够恢复朝鲜萧条的经济。越南的经验可以作为参考榜样吗?

1986年,越南采取了革新开放(Đổi Mới)政策,即一系列类似于邓小平在中国的改革的经济改革,旨在建立共产党稳固统治下的市场经济。政府解散了农村合作社,取消了农产品价格管制,允许农民拥有土地。它还对许多公司进行了私有化,放松了外国投资监管,为私营企业创造更加支持性的环境,成立了出口加工区,并促进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发展。

https://prosyn.org/fdy6H7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