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96ad0346f86f380eba7b16_jm3025c.jpg

穆巴拉克的最后一笑?

开罗——2011年8月3日将是埃及历史上永远被人铭记的一天。前总统穆巴拉克被推上了公共审判席,与他一起走入法庭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和前内政部长埃尔-阿杜里将军(General Habib el-Adly)。这一事件将给埃及(事实上是整个阿拉伯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这并不是阿拉伯独裁者第一次被推上审判席。萨达姆·侯赛因和本·阿里已经先于穆巴拉克“享受”了这一待遇。萨达姆的被捕受以美国为首的联盟之助甚深;本·阿里则是在逃往沙特后被缺席审判的。但在埃及,正如一位朋友告诉我的,“完全是埃及人在埃及做到了这件事”,“这就是我们为何对此如此自豪的原因。”

但穆巴拉克的审判过程可能会引起争议。7月29日,不少组织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了示威,以示埃及革命者之间的合作无间(公审穆巴拉克便是他们的要求之一)。但这次示威表明,伊斯兰主义者和世俗派之间在穆巴拉克被废黜后出现了深刻分歧。此外,这次示威还表明,埃及沙拉菲(Salafi)在动员支持者方面具有很大的能量,他们构成了解放广场示威的压倒多数。

https://prosyn.org/VhsdMC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