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er67_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_USfederalreserve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金融货币政策就在眼前

伦敦为了应对大流行病新冠肺炎,美联储将购买无限量的国债,而英格兰银行也将购买2000亿英镑(2500亿美元)的金边债券,欧洲中央银行亦将购买7500亿欧元(8150亿美元)的欧元区债券。几乎可以肯定,各国央行最终将提供金融货币,为财政赤字提供资金。但唯一的问题是:它们是否应该明确对此表态。

在目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本身显然是无能为力的。各国央行纷纷下调政策利率,购买债券也压低了长期收益率。然而,没有人认为低利率会释放出更多的消费支出或商业投资。相反,低迷的经济增长将(尽可能地)通过增加政府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对下岗工人的直接收入支持和减少税收来抵消。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前所未有的财政赤字。

从理论上讲,通过出售政府债券,这些赤字融资可能会通过该渠道提高债券收益率,从而有可能抵消刺激效应。但随着央行购买债券并压低收益率,政府能够以极低的利

https://prosyn.org/awLNQh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