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n mayors yellow vests 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马克龙的豪赌

图卢兹—面对法国没完没了的“黄马甲”暴动,总统马克龙决定举行一场全国性“大”争论。在未来几个月中,地方组织的研讨班、互联网协商和地区公民会议将评估法国公众在四个问题上的看法:环境政策、民主和身份、税收,以及国家的组织。

但马克龙的计划面临三个障碍。首先,法国公众观点充满了矛盾。比如,黄马甲们既想要降低税收,又想要增加公共服务。要求既不合理,如此财政观对于一个公共支出高达GDP的57%、债务比率(官方估计已接近GDP的100%)尚不包括大量表外公共负债(如养老金亏空)的国家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

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的是,在法国,黄马甲(他们的暴动始于要求取消燃料消费的碳税)和控诉法国政府没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运动都拥有广泛的支持者。

https://prosyn.org/XCuZtE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