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Dimon, President and CEO of JPMorgan Chase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国企业的医疗保健开局

瑞典隆德——1月下旬,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宣布计划组建一家公司,以协助本企业在美员工“以合理的价格”获得健康护理。尽管细节还鲜为人知,但潜在的影响已经非常明确:上述伙伴联盟的全球员工总数合计超过100万人,因此很有可能改变美国和其他国家医疗服务的组织和提供方式。

通过创立“摆脱逐利动机和束缚的”合资企业,这项行动计划旨在完成一项非常了不起的事业:那就是将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按照伯克希尔哈撒韦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的说法,他们的目标是要控制不断膨胀的医疗服务成本——他的原话是医疗成本高企是“附着在美国经济之上的一条饥渴的绦虫”——并同时改善患者满意度和治疗效果。

今天,美国医疗业绝大部分均为利润驱动,从研发什么样的药品到谁能获得保险的几乎所有决策无不体现这一核心宗旨。但对将GDP的18%用于医疗但所获效果却远逊于其他富裕国家的美国而言,显然这里欠缺了某些东西。而这三家企业巨头恰恰在干预这种不正常的环境。

https://prosyn.org/IrdGfv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