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48_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_rcep signing 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局限性

发自首尔—15个亚太地区国家在上月签署了一份《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虽说这可能是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机爆发以来所取得的最重大经济成就,但仅靠该协定——或者说是亚洲自身——并不能拯救陷入困境的多边贸易体系。

可以肯定的是,RCEP是对近年来逐渐得势的保护主义思潮的坚决回击。由于高低不一的发展水平,迥异的文化和体制架构以及持续不断的领土争端,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一直都举步维艰,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低迷之下,已经历经了八年谈判的各方最终一鼓作气达成了协定。

同时这也不是一个小型贸易集团。协定签约国包括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世界第二和第三大国家经济体以及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十个东南亚国家。RCEP借此占据了全球GDP的30%,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https://prosyn.org/kFc7Yc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