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的决定时刻

黎巴嫩现在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它既可以选择走上领导中东进入活力四射的多宗派民主政治之路,也可以后退陷入外部势力监护之下的腐朽地方政治之路。后一条道路可能会轻而易举地导致内乱,甚至可能会引发另一场内战。

在这个非常时刻,黎巴嫩的政治领袖们联合举行会议,这是该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次在没有叙利亚、法国或美国干涉的情况下举行会议。各派领袖,从被刺杀的总理哈里里的儿子萨德·哈里里到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以及黎巴嫩什叶派、逊尼派、东正教、马龙教和德鲁兹教派的领袖们系数出席,坦率地讨论那些分裂国家的问题。

为此次全国对话所采取的严密的安保措施封闭了贝鲁特的中心地区。会议于3月2日开始,预计为期10天。但是有一个人却未曾露面,那就是拉胡德。他挟叙利亚的势力将黎巴嫩总统职位据为己有。拉胡德的缺席并不出人意料,因为此次会议将要讨论他的非法总统职位的命运以及如何打破由于其恋栈而导致的僵局。

实际上,正如此次讨论会议上拉胡德缺席一样,无论在全世界人眼里还是按照这个国家有着150年历史的宪法,黎巴嫩的总统职位也同样空缺。自从2004年9月拉胡德在叙利亚的支持下强迫选举总统的黎巴嫩议会延长其6年任期之后,总统职位就一直空缺。

我们黎巴嫩人民已经可以宣布在长达一年的争取独立和民主的非暴力斗争中获得胜利。我们已经成功地将总统问题摆到了黎巴嫩政治舞台的中心。议会发言人比里、真主党秘书长纳斯鲁拉和“自由爱国运动”领袖奥恩对于参与寻求一位新的国家元首犹豫不决。然而,选举一位全新的民主合法总统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这是与这个国家脱离因延长拉胡德的统治而走过的血腥道路所必不可少的。

这一点在2月14日被表达的淋漓尽致,当时大约有一百万民众集会纪念哈里里遇刺一周年。民众唯一的要求就是拉胡德下台。当天,我鼓动德鲁兹教派领袖琼布拉特和“未来运动”领袖萨德·哈里里(逊尼派教徒、他遇刺父亲政治遗产的继承人)打出他们最为重要的口号。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次民主运动的主要目标是开启非暴力宪政进程,通过自由公开的选举选出新的总统来取代拉胡德。我们在这一点上获得了国际社会明白无误的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一致支持我的总统选举要求。1月23日,安理会发表声明,对没有按照安理会1599号决议举行“自由公正的总统选举”表示遗憾,该决议于拉胡德延长任期的前夜通过。

在2月16日议会多数派的历史性会议上,我提出以宪政方式完成我们反对外国势力的非暴力斗争的四步进程。第一步,黎巴嫩大多数民众和议会中的多数派必须宣布,不选举新的总统就不可能寻找到任何可行的解决方案。第二步,大部分议员必须在宣布拉胡德延长任期无效的请愿书上签名。第三步,议会中的多数派必须正式承认拉胡德的非法性。最后一步,黎巴嫩必须选举一位新的总统。

随着全国对话的举行,我们进入了第三阶段。如果在此次对话中就有必要选举一位新的总统达成一致意见,这样最好不过。如果布什这样的话,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将通过其它方式完成。

拉胡德已经出局。一旦议会中的多数派正式确认其总统职位的非法性,他所有的行动都将被认定超出了其宪法权力范围,选举一位新总统的进程将正式开始。只有暴力才会逆转这一进程,但是不大可能,因为黎巴嫩需要一位新的总统的认同度是如此之高,所有黎巴嫩人民对武力的抵触心理是如此的根深蒂固。尽管我们还必须保持警惕,预防极端集团破坏这一进程,最好的方法是加速上层的变革。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在寻求黎巴嫩总统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面向未来。这就是我提交计划的原因所在,这个计划涉及到众多重要的问题,如政府中妇女的有效代表、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加强法制、透明度和问责制度、促进全民普选最上层行政职位的选举。我也已经强调,黎巴嫩必须发展自己的比较优势,特别是教育、银行和服务业。所有这些问题都已经成为此次全国对话的议题。

黎巴嫩的传统政治阶级可能不会喜欢这些,但是,正如其中越来越多的人所意识到的那样,建立一种全新的总统制度势不可挡。

https://prosyn.org/OqjZ9X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