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in Hannah Peters/Getty Images

刻赤封锁能让普京再次伟大吗?

莫斯科—眼下,已有数百万人观看了刻赤海峡俄罗斯边防船拦截乌克兰拖船的视频,如此展现武力显然激发了一种自豪感,令总统普京感到满意。但对其他很多人来说,这一镜头引起了一种担忧,对乌克兰爆发全面战争的担忧。大部分俄罗斯家长和全世界家长一样,更愿意把18岁的孩子送去读书而不是打仗。

克里姆林宫的宣传向来主要渲染俄罗斯遭到袭击,而普京就是陷入敌对的西方重围的城堡上的指挥官——军事、经济乃至国际体育领域的指挥官。这一宣传在2012年普京赢得第三个总统任期后开始大量出现,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后更是变本加厉。

目前,这一宣传丝毫没有减弱迹象,而只要普京的围困叙事战略继续产生政治红利,这一状况也不太可能发生改变。在吞并克里米亚之前,他的支持率曾经降到历史最低点;吞并克里米亚之后,他的支持率一举超过80%。

https://prosyn.org/jrCJMa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