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visitors walk 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日本人口构成状况对欧洲的教益

发自布鲁塞尔——某个地方的人口构成状况并不意味着必然会走向某种定局,或者至少并不完全如此。几个世纪以来,政策经常会影响人们的生育决策,而移民也可以像美国那样改变一个国家。然而在较短时间范围内人口趋势必须被视为给定的,同时可能对增长产生深远影响。但在经济报告中人口因素往往会被忽视从而导致对各国经济表现评估结果的严重扭曲。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国家莫过于日本了。

由于实际产出——经济业绩的关键衡量标准——自2000年以来仅增长了约15%,相当于每年不到1%,日本似乎很容易被视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不活跃的国家。但考虑到日本的人口统计数据——自本世纪初以来该国的劳动适龄人口年均减少近1%——上述经济数据却是相当不错的。

事实上,日本的劳动适龄人口人均产出增长率接近2%——远高于美国或欧洲。尽管自2000年以来美国经济规模增长了35%以上,但其劳动适龄人口数量也显著增长,使得每个劳动适龄人口的人均产出年增长率仅为1%。

https://prosyn.org/4Nlt21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