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hiisfahani8_Juan Luis DiazQuality Sport ImagesGetty Images_iran protests world cup Juan Luis Diaz/Quality Sport Images/Getty Images

伊朗的保守困境

发自维吉尼亚州布莱克伯格——22岁的马赫萨·阿米尼(Mahsa Amini)9月在道德警察拘留期间死亡引发的伊朗全国大规模公众抗议活动蔓延到了世界杯赛场。在上月6-2输给英格兰队之前,伊朗队员拒绝唱伊斯兰共和国国歌,一些在场的活动人士挥舞着抗议标语并对球队没有直接退赛发出嘘声,以此声援过去十周内被杀害的数百名伊朗年轻人。

足球是伊朗人当前最喜爱的运动。因此伊朗人反对本国国家队——尤其是一支在亚洲预选赛中排名第一的队伍——的行为说明抗议活动已经给国人留下了深深的心理创伤。随着运动的不断发展以及抗议活动从德黑兰蔓延到各个省份,抗议者扩大了他们的诉求,要求终结道德警察骚扰行为的呼声很快变成了“独裁者去死”的呼声,直指现年83岁的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

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危机似乎并并未威胁到政权的生存。抗议者缺乏推翻政府的手段,领导层也不太可能分裂。对该政权来说,幸运的是其外部敌人正在帮助它维持内部不同派别的团结。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和可能再度上任的以色列前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inyamin Netanyahu)既是抗议活动支持者,也可能是在伊朗国内被唾骂得最多的两个人物。同时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扶植政权更迭的记录都很糟糕,留下了一批失败或严重不稳定的国家。

https://prosyn.org/mSTQbx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