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ureshi6_gettyimages_intellectual property Don Farrall/Getty Images

知识产权而非知识垄断

华盛顿——“我们今天的版权法和专利法与其说保护知识产权更像保护垄断,”布林克·林赛和史蒂文·特莱斯在有关美国经济的最新著作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担心过度保护知识产权会阻碍创新及创新成果的传播已经不是什么新观点。但因为现在知识已经成为经济活动和竞争优势的主要推动力,这种观点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散。

数字技术逐渐取代了建筑和机械等实物资产,从而使以算法和代码等软性资产为基础的“无形经济”得以实现。在这样的环境下,因为决定了经济收益如何分配,知识产权规则现在可以成就或打破商业模式乃至重塑社会。

但今天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特征是为适应一种截然不同的经济模式。例如,专利规则反映了长期以来被人们所普遍接受的一种假设:那就是强力保护能从根本上激励企业投身创新活动。事实上,佩特拉·莫泽和海蒂·威廉姆斯等人的最新研究发现鲜有证据表明专利促进了创新活动。恰恰相反,由于锁定了专利所有者的优势并推升了新技术成本,这样的保护往往会减少后续的创新数量、延缓专利扩散并提高市场集中度。过去几十年来,这种状况已经导致许多经济体垄断势力滋生、生产率增长放缓和不平等现象加剧。

https://prosyn.org/FpUZlB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