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财政愚行

新德里——印度2008-2009年度新的预算草案与其说反应出国家目前的金融环境,还不如说反应出印度政府把国家预算当作选举武器的不可逆转的潮流。年复一年,印度都竭尽全力地想把不可调和的矛盾调和在一起:刺激经济的发展和投资、缓解特定地区的贫困以及满足军事部门贪婪的胃口。政府必须在照顾“aam aadmi”,也就是普通选民的同时,尽力满足印度商人们的需求(正是这些人保持了印度经济的蓬勃发展)。

事实上,新预算对关键选区的 居民来讲不啻为选举之前的一种致富来源:它意味着给中产阶级降低赋税以及给大企业发放补贴。每个人都能分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就连普通农民都可以得到数额巨大的价值150亿美元的贷款豁免。

尽管印度的零售业革命、信息技术崛起和制造经济繁荣近年来吸引了足够的注意力,但70%人口直接赖以为生的印度农业却陷入了深重的危机。印度农业部门的增长从本已黯淡的3.8%进一步下降到了去年更为苍白的2.6%。

https://prosyn.org/RMrxvq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