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缺画面

纽黑文-我们都看到过的格林兰的冰冠因为全球变暖而消融进海里的电视画面——间接及在心理上——可能是造成石油及其它商品的高价的部分的原因吗?

对当今的短缺和商品高价的解释专注于新兴国家的爆炸式增长,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增长,并认为这两个国家对稀缺资源的需求是“无底洞”。但是,心理学在投机市场上也会起作用,或许格林兰冰川的消融使所有其它的事物——土地,水,甚至是新鲜空气——也都快用完了似乎成为事实。

我们来进行一个个案研究,最近一次总体性的商品价格繁荣-崩溃周期导致商品价格从20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80年代普遍上涨(虽然涨幅或大或小),然后开始普遍下跌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结束。或许画面和实质在解释这一现象上同样重要。

对这个周期的传统的“基本”解释是将它和政治事件联系起来。1973-1974年的石油危机据说是因为阿拉伯-以色列赎罪日战争之后的石油停产。1979-1981年的石油危机据说反映了因为伊朗革命和伊朗-伊拉克战争导致的石油停产。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石油价格下跌据说是因为欧佩克石油卡特尔的崩溃。

但是,有些经济学家怀疑这些事件是否说明了所有的问题。当然,石油价格进行了剧烈地波动,来对这些事件做出反应,但是,或许有其它的或者甚至更重要的因素在影响着石油价格的总体趋势。毕竟,这些事件不能真正地解释为什么其它商品的价格经常追随着油价。

或许比20世纪70年代的战争更重要的是全世界的人们都开始担心资源会用完。那时是一个“巨大的人口恐惧”时期,它使人们在全球范围内思考,所以难怪会在担忧持续的时候导致商品价格上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种短缺似乎有一些基础。全球人口的增长率从1951年的1.8%上升到1971年的2.1%。但是这只是枯燥的统计数据。画面可能更起作用。

在1948年,天文学家佛瑞德·霍伊尔(Fred Hoyle)说,“一旦有了从外部给地球拍摄的照片——一旦地球的绝对孤立变得众所周知——和历史上那些有影响力的观点一样强大的新观点就会产生。”

一代人之后,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从太空给地球拍摄的第一张照片是1967年11月的阿波罗计划的一部分。曾为阿波罗计划宇航员之一的詹姆斯·B·欧文,在1971年登上月球,并说出了他对地球的观点,“它很遥远…是黑暗的太空中的一个小星球。这会触动你的灵魂…我们回来以后都成为人道主义者…我们看见了我们的星球是多么的脆弱同时又是多么的美丽。我们知道了为什么我们必须学会一起工作并且互相热爱。”

我们不要忽略了这段话。那种从太空看到的地球图像具有深刻的心理影响,并且我们都看到了这种影响。或许,这个图像至少是引起人们在20世纪70年代对人口走在资源的前面如此担心的一部分原因。

罗马俱乐部的不朽作品《增长的极限》在1972年问世,并以地球的照片作为其封面。这本书由一组科学家写成,它预言由于人口压力,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匮乏和大规模的饥荒。尽管有对罗马俱乐部研究方法的科学批评,但是公众仍然准备相信这个可怕的预言。

巨大的人口恐惧引发了全球内的各种生育控制措施,特别是中国在1979年确立了“独生子女政策”。部分由于这样的努力以及家庭观念的变化,世界人口的增长率开始了长期的下降趋势,到2005年只有1.1%。人口增长率逐渐下降导致对地球增长极限担忧的逐渐消除。商品价格也开始下跌。

现在,我们大多数时候仍然对全球人口增长不太担心。但是,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开始担心其它的事情: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虽然似乎在过去十年内没有像来自太空的第一张地球照片那样具有强烈冲击力的画面,但是,请再仔细想一想。

例如,试着在YouTube上搜一搜格林兰冰川。更多的是,互联网使人们意识到世界经济活动达到前所未有的巨大规模。能通过电子邮件和世界上各个角落的人交流使人感到世界相对于其大量的人口来说是多么的渺小。

我们已经看过因为全球变暖而产生的飓风和台风,它们给位于路易斯安那及缅甸的人们造成巨大的损失。我们已经见过2004年印度洋海啸产生的破坏,它被解释为是海岸过于拥挤的信号。

北极在2000年首次变成了一个湖。我们可以从咸海的空中摄影中看出它正在干涸;我们事实上再也不能从里海买到鱼子酱了;欧洲航天局在2007年9月宣布,卫星照片显示“西北航道”第一次出现了航行时没有冰的情况,而且“东北航道”的冰也几乎没有了。

有如此多关于一个正在萎缩和受损的星球的生动的图像,对人类心理状态引起高商品价格时机已经成熟还会有人感到任何真正的惊愕吗?

https://prosyn.org/KGxxj1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