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91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janetyellen - Copy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不涉及利益的朋友

普林斯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挑战了国际秩序,但大型工业化国家所采取的对策也同样如此。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本月早些时候曾在大西洋理事会发表过一次引人注目的讲话,称中国对俄罗斯入侵模棱两可的态度是进一步“支持友好国家”生产的原因。其想法是,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和盟友应通过从战略竞争者那里转移贸易关系从而加强对关键供应链的控制。

耶伦支持友好国家原则与冷战期间出现的西方长期正统观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数十年来,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奉行全球化战略,按照以前被边缘化或敌对国家可以通过商业和金融关系而被纳入单一稳定国际秩序的理解来塑造贸易关系。信奉经济增长可以抚平意识形态及安全冲突锋利边缘的希望在德国最具影响力。

德国长期奉行( Wandel durch Handel)(“通过商业改变”)的政策,坚持通过贸易优先法来管理与俄罗斯及其前身苏联的关系。这一直是导致西方大国间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自从罗纳德·里根40年前担任总统以来,美国一直对俄德管线项目对跨大西洋安全目标的影响表示忧虑。当然,德国的经济和外交接触政策或许也在1980年代末软化了苏联的立场,并从而导致了冷战的终结。

https://prosyn.org/JG5bzY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