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30_sorbettoGetty Images_coronaviruseconomyrecession sorbetto/Getty Images

金融抑制现象卷土重来?

发自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债务相对GDP的比率在2008~2009年大衰退期间急剧上涨,并在此后一路攀升,从2007年的62%上升到2010年的90%。截至2019年该数字已达到106%,而国会预算办公室则警告说用于社会保障和老年医疗保健的信托基金将在2028年耗尽。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债务相对GDP比率已经高到了令人忧虑的程度,而且未来需要增加很大一笔税收才能有所降低。

随后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全球。面对封锁措施和崩溃式下行的经济活动,即便预计财政收入会有所下降,世界各国政府还是批准了巨额的额外支出。在将大流行之前的年度财政赤字预估为1万亿美元之后,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将2020财年(截至9月)赤字的估算数字额外增加了2.2万亿美元,然后在2021年再增添0.6万亿美元。根据负责任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Budget)发布的数字,这分别相当于2020年和2021年GDP的17.9%和9.9%。而就目前情况而言,预计到明年联邦债务将相当于GDP的108%。

这意味着在短短七个月内美国的债务比率增加值就超过了大衰退两年所积累的水平,这甚至还不包括国会尚未通过的其他支出法案。虽然各界都认为这些支出在当前这种史无前例的恐怖疫情状况下是合理的,但即便如此,政策制定者也必须认识到应当在病毒受控后当即采取措施降低这一比率。

https://prosyn.org/WqPT0S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