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s142_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_xijinpingmilitary Dale de la Reya/AFP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的八月炮火

纽约—过去两周,美国外交政策对话主要集中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是否应该访问台湾。她的支持者指出,这种访问是有先例的——此前,一位议长和内阁成员曾访问过台湾——并且面对中国日益增加的压力,官员必须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但批评人士认为,此行不合时宜,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会觉得有必要做出回应,以免他在今年秋天至关重要的党代会即将到来之际显得软弱无力。还有人担心这次访问可能会导致习近平采取更多行动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

但把焦点集中在佩洛西的访问上是错误的。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的回应不仅是谴责这次访问,而是实施进出口禁令、网络攻击和军事演习,这意味着它此前惩罚和恐吓台湾手段有了重大升级。

这一切都不是不可避免的。中国领导层有不同选项。它可以忽略或淡化佩洛西的访问。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对于选择的反应——更准确地说,是一种过度反应。反应的规模和复杂性表明它早就计划好了,因此即使没有佩洛西之行,其他一些事态发展也会被用作“证明”中国行动的借口。

https://prosyn.org/GibpXj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