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梦想中的伊朗世界

在伊朗非法逮捕15名英国海军人员所引发的危机持续数周以后,欧盟犹豫不决、自相矛盾的处理方法使得局势进一步恶化。在一个领导人决意要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面前,欧盟领袖就只剩下瑟瑟发抖,害怕邻国伊拉克的战火会以某种方式蔓延开来。

这次危机再次证明了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不值得信任。在对英军部队发动突袭后,伊朗政府对这15名官兵被捕时的确切位置装作一无所知,而英国政府随后很快就证明这些人当时正在伊拉克领海执行联合国决议授权的任务,而且事先也得到过伊拉克政府的明确批准。

艾哈迈迪内贾德真正需要的似乎是为解救被美军俘获的6名伊朗人准备谈判的砝码,这6名伊朗人是因为支持伊拉克叛乱而被美军俘获的。欧盟不愿在伊朗问题上采取与美国一样的强硬立场使得艾哈迈迪内贾德有恃无恐。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够感觉到国际社会的四分五裂,而他也像和他一样出身平民的领袖,北朝鲜的金正日那样,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来利用这种分歧。

https://prosyn.org/zuwkau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