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ler1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eu china flags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一份过时的欧中协定

发自华盛顿特区—欧盟和中国在上个月底公布了双方于去年12月达成的《全面投资协定》的一些新细节。从纸面上看欧盟谈判代表确实在市场准入、投资自由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试问像《全面投资协定》这样的增补式双边协议真的能够掌控与当今中国的经济关系吗?

无可否认,欧盟在很大程度上通过要求中国放宽股权比例限制确保了一些重要领域的市场准入(包括电动汽车、云计算,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但鉴于协议的详细附件尚未公开,因此其中有多少承诺是全新的还有待观察。不过该协定很可能只是将中国业已采取的放宽市场准入措施——无论是借助本国投资法律法规还是临时性的——用文本方式固定了下来。

此外股权限制虽然构成了市场准入的巨大障碍,但它们可不是唯一的阻碍。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往往还得遭遇一系列其他监管障碍,而且只能通过报请多个中国政府机构批准来逐个清除——这往往是一个旷日持久且令人沮丧的过程。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去年春季进行的最新调查,获得许可和相关批准在美国企业在华经营时所面临的挑战中排名第六。

https://prosyn.org/IO2OeBMzh